有任何問題歡迎與我們聯繫

最新消息


抗疫最大的戰場在這裏:電梯防疫
2020/04/30

櫻花電梯防疫專區

 

電梯防疫為何重要? 
2020年始,席捲全世界的新冠肺炎,為全球帶來了一場巨大的考驗。在這場攸關我們每個人健康甚至生命威脅的挑戰中,除了自我防護措施的關注,電梯安全也成為了大家熱議的話題。目前全球運行中的電梯約2000萬台,每天運載的人數無法統計,而上下樓層間的次數更可達數億次,在這狹小而封閉的空間裡,病毒與細菌的傳播風險絕不亞於飛機或郵輪。飛機可以停飛,郵輪可以停駛,但電梯一刻都停不了,它是生活的一部分。所以電梯的防疫作戰剛剛才開始。

 

 細菌病毒對電梯的威脅在哪裡? 
泰國一部影片在YouTube上熱傳,描述一位快遞送貨員因為按了客戶公司的電梯按鈕而被傳染了病毒,然後再循著貨品傳染給客戶,客戶再傳給同事。雖有部分情節誇張,但絕非萬無可能。首先,電梯按鈕是搭電梯一定會接觸到的。其次,搭乘時縮短了人與人的距離,因此例如咳嗽產生的飛沫、他人衣服上殘存的病毒,都有機會飄浮在電梯裡造成污染。第三,一般人較容易忽略的就是井道內的殘留的細菌病毒,其實電梯不是一個密閉空間,它在天花板裝設了電扇,將車廂外(即井道內)空氣吸進車廂,這些空氣會再從門縫排出,或因開關門產生的負壓將空氣擠出門外。若遇到衣服上帶有細菌病毒的人走進車廂,這病毒在車廂中漂浮了起來,被電扇氣流直接吹到地上,然後再由門底的間隙飄進電梯井道內,隨者電梯上上下下,再被車廂上的電扇排進車廂,倒楣的下一位乘客就會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接觸到。很多的醫用電梯只考慮目前的車廂空氣品質,沒想到雖清潔消毒了現在電梯車廂內的空氣,但乘坐時面臨的是進氣扇直接吹下來的髒空氣。

 


 電梯抗疫的產品 
因此電梯的防疫的作戰相當重要,我們依上述威脅可以有三個應對戰略

1. 直接消滅細菌病毒
    除了避免與病毒接觸,直接消滅病毒是更好的方式,負離子或紫外線消毒,已有效的被運用在各式各樣的場合和設備中,當然也可運用在電梯設備。一般的殺菌燈是使用波長254nm的紫外線燈,能有效的去除空氣中的病毒及有害物質,但紫外線燈不可直接照射到皮膚及眼睛,所以使用時須同時裝設偵測裝置,以確保車廂內沒有人,有兩道以上的裝置作雙重確認,才可自動開啟殺菌燈;電梯處於空閒狀態時也會開啟殺菌,這裝置被稱為電梯殺菌裝置

2. 阻隔細菌病毒
    如同前面所述,車廂內的空氣從門縫排進井道,再因電扇的推波助瀾回到車廂,這一循環可能將之前乘客身上的細菌病毒,重新帶回下一位乘客乘坐的車廂。另外,電梯井道內常有粉塵,也很容易的被排進電梯內。你可想像風扇就是電梯的鼻子,要不斷的呼吸,因此要克服這些粉塵細菌病毒最好的方式就是讓電梯戴上口罩,在風扇上裝上可以過濾粉塵細菌病毒的濾網,防止它們流進車廂,就可保持車廂的空氣乾淨,這種擁有濾網的電梯專用風扇被稱為「電梯抗菌風扇」,更重要的是保養電梯時保養員需定期更換濾網。

3. 避免接觸細菌病毒
(1) 搭乘電梯必須呼叫電梯及選擇目的樓層,如何讓這些動作不接觸按鈕?最直接的就是使用「非接觸式按鈕」,手指靠近按鈕約1.5cm時按鈕就自動亮起,等同你按下按鈕,但實際上並沒有接觸。臺中歌劇院在這次疫情作戰反應最快,換裝了這樣的非接觸式按鈕,讓往來的人潮直接避開危險。 

(2) 當然,運用語音也是一個方法,現開發出的電梯語音叫車裝置,它的使用如同手機的智慧語音助理,告訴電梯「去三樓」,它會立即回應「三樓」,並自動替你將三樓按鈕燈點亮,真正的「動口不動手」。唯一缺點是它不適合使用在吵雜的場所,這是「電梯語音叫車」
(3) 運用肢體語言,這樣的叫車方式被稱為「電梯手勢叫車」,如同玩WII一樣,在電梯梯廳的操作盤上的裝置前手掌輕輕往上揮,電梯就會自動按下往上的按鈕,反之亦然,這樣裝置適合裝在梯廳呼叫電梯,不用對準按鈕,很適合長者。
(4) 無時無刻看手機的人,可以使用專屬的呼叫電梯及設定樓層的方式:「手機APP智慧叫車」,直接在手機APP上呼叫電梯及選擇目的樓層,還可以操作開關門,這種APP又可細分為兩個方式,一種就是APP上有個模擬的操作盤,讓你如同操作真實電梯按鈕,另一種是利用手機自動產生一個二維條碼(臺灣用語: QR Code),讓電梯掃一下你手機APP上的二維碼,讓它知道你要去的目的樓層,但這種方式遇到人多時就較麻煩,搭電梯要求就是快速,總是只有一個掃描機,排隊掃二維碼是不合理的,若反過來,電梯內設置二維碼,由手機掃描二維碼來控制電梯,則是另一種方式,但相同的也會遇到人多時無法擠到可掃描處的窘境。
(5) 人臉辨識叫車也可達到非接觸目的,它須預先登錄資料,辨識後不用任何操作它就會幫你按下你原先登錄預定的樓層,當然,它沒有開關門的功能,這個方式取決於辨識裝置的辨識速度,辨識速度太慢的機器讓你等到的不是電梯而是一肚子火氣。「人臉辨識暨體溫檢測」,它的辨識速度快,同時又可以偵測乘客體溫,體溫過高時操作盤就會發出警告聲,是相當聰明的產品。
(6) 當你在等電梯時,兩手都有東西,這時你的雙腳最空閒,請它呼叫電梯最適合,這叫「電梯腳踏叫車」。它是利用腳掌踩踏指定區域,利用腳步的感應叫車,很新鮮實用,符合現代忙碌的大樓電梯乘坐人員。

 

    在電梯車廂這個狹小而封閉的空間中,無可避免的呼梯動作,乘客之間的近距離接觸,循環空氣都會帶來潛在的病毒傳播風險。有了這些防疫設備可有效降低接觸細菌病毒等有害物質風險。在科技進步的現代,一定要把這些防疫武器有效運用對抗新冠肺炎,讓我們一同面對防疫時代。